yutong喵

【楚留香&连城璧拉郎】白璧微瑕 章四

本章私设预警,揭晓白璧的小心思和某人的隐秘身世! 

·章四·

楚留香的红颜知己中有一位名叫蓉蓉的,是三名少女中年龄最大,性情也最稳重的一位。是以三个小姑娘平日里做什么事情都总是以她为首,另外两人人十分听她话。

而且她也同样精通医术。

香帅第一次招惹了连城璧的时候蓉蓉就带着李红袖和宋甜儿泡了壶茶跑到他的房间里坐在他面前好一番愁眉苦脸,末了却什么都没说的一个个抹着眼泪走掉了。

为此楚留香深刻的反省了一个晚上,下定决心要远离连城璧,再不能让他身边的这几位女孩子为自己担忧伤心。

可惜终究还是有了第二次第三次……如今已经愈发纠缠不清,再想要甩甩衣袖走开却也不可能了。

对此苏蓉蓉什么都没说,反而第二日晌午十分端了药碗和一份宋甜儿不情不愿准备下的虽然简单却很精致的早点来到了连城璧休息的房间。

“连庄主,你气色不好想来内伤仍重。”苏蓉蓉温柔款款的说话,远不是门口偷看的宋甜儿李红袖所期盼的严词厉色模样。“楚大哥有些事情离船去办,临行前吩咐我好生照顾你。”

她一边说着,一边把早点和汤药一份一份从食盒里取出来放在床边的桌子上。

她神色端正目不斜视,只站在桌边却不靠近床榻,更加不去好奇打量床上被她毫无预警进入房间而惊了一跳的连城璧是什么样狼狈情况。

连城璧神色复杂的看着她,张了张嘴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这少女此一番表面看起来确实好心,又是备下伤药又是为他准备了饭食。可其实只要稍一思考便不难发觉,她其实只是来刁难人的。

门口宋甜儿和李红袖虽然没有露头,但她们两人武功一般,细细碎碎的声音怎么可能瞒得过耳目过人的连城璧。

她们……大约很讨厌自己吧。

连城璧心中苦笑一下。

在她们三人呢心中,自己大抵不过是个恶人,专门会给她们的楚大哥找麻烦添堵来着。

可是,小姑娘故意刁难不过是女孩子使得小性子。她们使得,连城璧却不能。

她们可以刁难他,他却不能为难这三个小小女孩儿。

于是连城璧便只是笑笑,拽了一旁的外衣尽量把自己打理得整齐一些,虽然明知只是欲盖弥彰也仍然遮一遮这满身的狼狈。

然后垂了眼,温和的柔声对苏蓉蓉笑了笑。

“有劳姑娘了。”

他这样柔软的态度,让苏蓉蓉怔了怔,外间也传来了片刻细小声的凌乱,似乎是两个小女孩子有些不知所措的样子。

苏蓉蓉能替楚留香打理他的船,带着两个姐妹跟着楚留香一同在江湖上来去,自然不是普通人家见识的女孩子。她固然善良温柔,但聪慧手段冷静果决一样也不缺。这一次她肯当出头鸟来试探,或者说以关心的名义故意来让连城璧尴尬,自然也不是毫无缘由的。

她也明白自己的手段并不高明,只要稍微有心一想也能明白她的来意。

原本她也做好了要做出刻薄刁蛮的样子牙尖嘴利的跟人针锋相对一番来着,她准备了满腹的应对说辞,竖起了自己身上不多的几根刺武装了自己,却没想到一拳打在了这样柔软的棉花上——连城璧根本不打算接招。

她抬起头看着眼前形容颇有些憔悴的男人,这人明明披着外衣,身上还带着让人尴尬的痕迹,昨晚楚留香刻意连房门都不掩起来。他明明知道她们几人都听到了他的声音,也明明知道她们是来看他笑话。

可是这个人却依然努力的让自己看起来整齐体面,温柔的对她笑着包容了她的小心机。

他明明已经那么狼狈了……

江湖中说无垢山庄的君子剑,说连城璧的风度与修养。

曾经她们三人并不相信这些江湖传闻,在她们眼中,这世间少有男人可以比得过她们眼中的楚留香。

可是眼前的连城璧就算是并没有风度翩翩的站在无垢山庄里,却依然是那个温柔有礼的君子剑。

修养和君子是深深刻在他的骨子里。

苏蓉蓉看着眼前的俊颜,终究笑了笑,发自内心。

“蓉蓉粗通医术,连庄主若不嫌弃,便让蓉蓉为庄主把把脉吧。”她说着,慢慢的走到床边。

自己的伤是怎么回事连城璧自然比任何人都更清楚,更何况他还有其他不能被人发现的内情,自然不肯让苏蓉蓉把脉。

更何况,习武之人怎么肯让自己的命门被握在旁人手中。

可是苏蓉蓉言之恳切,连城璧看着她此时与初进门时截然不同的神情,陷入了十分的犹豫。

就这么片刻间,门外传来了李红袖和宋甜儿的惊呼声。

“楚大哥……”

小姑娘们是被抓包的羞涩,而香帅轻功非凡本该听不见脚步声此时却能听到他刻意加重的足音。

似乎三步两步间,他人已经在门口了。

“蓉蓉,你们在说什么?”香帅带着笑,看起来完全没察觉房间内凝滞的氛围,一派自然闲适的溜达着进来。

他的脚步看起来轻松,一点都不快,但就这么一句话的功夫,等苏蓉蓉再看时他已经溜溜达达的在床边坐下,俨然保护的架势阻隔在了连城璧和苏蓉蓉之间。

只不过他护着的是谁就颇值得玩味了。

苏蓉蓉看着楚留香自自然然的掀了衣摆坐好,手中甚至端着她带来的一碗粥,用调羹搅拌了两下似乎是打算喂连城璧吃一样,她眼中迅速闪过了许多复杂的情绪,终究平静而温婉的笑了。

“楚大哥,我还有事,先告辞了。”此番她们的目的是达不到了——楚留香这架势是护定了连城璧的。

她很快的走出房间,在门口时脚步慢了半步。

她的心中不是没有怨恨和不平的。

明明她们与楚留香相识更久相伴更久,难道她们是什么洪水猛兽吗居然要这样被阻拦在连城璧之外。

李红袖和宋甜儿见她出来赶忙围上来想要问什么,却被她摇摇头一并拽走了。

现在并非最合适的时机。

 

然而房间内,连城璧坐在床边却并不肯吃楚留香端在他面前的粥。

苏蓉蓉愤愤的离开以为被防备的是她,但连城璧心中很清楚,楚留香坐下的时候看似不经意的挡在他的手边,实际上恰好将他的手压在他的腿边,属实是拦着了他,防着他出手伤害苏蓉蓉。

“香帅何必如此,在下有求于你,并不会伤害你身边的红颜知己。”连城璧淡淡的笑了笑,伸手推开楚留香的手。

苏蓉蓉终究还是个小姑娘,心中愤愤不平之下忍不住各种手段来嘲笑自己。

眼前这碗红豆粥便是一例了。

只不过她还是小觑了无垢山庄的连庄主。

连城璧自幼丧父,为了保护山庄和母亲,他什么样的委屈和什么样的冷嘲热讽没有受过,这样不疼不痒的小姑娘手段对他来说真的没有太大影响。

“有求于我……”楚留香摸了摸鼻子,讪讪将手中的碗放在一旁。

苏蓉蓉和宋甜儿她们的小心思他不是看不透,就是因为太明白,他才匆忙赶回来以免她们真的激怒了连城璧。就这几个小姑娘哪怕联起手来也根本不够连城璧一只手收拾。

可这么想来未免小人,几次交手下来,楚留香如今终于彻悟,眼前这人的心性之坚忍,意志之坚定,所图之深远在他认识的人中也为数不多,且不说他根本不会被小姑娘的这些小手段激怒,便是真的发火,自幼根深蒂固的教养之下他也不会做出什么伤害蓉蓉她们的举动。

可说到相求,楚留香心中又是一阵心疼。

究竟是为了什么事情这么重要,让这人竟然不惜自伤自损,只为了要他出手相助。

“我想求香帅助我找一个人。”连城璧微阖了眼睛,不知是想到了什么伤心事情,眼尾染上了三分艳红,看起来有些楚楚可怜的模样。

“你说。”楚留香忍不住抬起手来抚上他的眼角,“我知你所图深远,昨日的事情你便当作是我勉强了你,是我亏欠了你吧。”

连城璧闭着眼,似乎并没将他的话放在心上,但他身子微微的颤抖却怎么都不可能被忽略。

他急促的吸了几口气,气息很快平复下来。

“二十年前,家父与逍遥侯一战失利,母亲听闻父亲出事便要赶去。只是当时母亲怀有身孕已经九月有余,在路途之中因为忧思过重便早早产下了一个男婴。”连城璧神色平静而淡然,全然不似是在讲述一件足矣颠覆江湖的往事。“母亲为了能早日赶到父亲身边,便将弟弟留在了她闺中密友的家中。原本想着待父亲平安之后再来接走弟弟,没料到当她再次回到那家时她的密友竟告诉她说孩子失踪不见了。”

楚留香多么聪敏的人,闻弦歌而知雅意,听到这里若是再不明白的话也属实枉费了他这多年江湖阅历。

“是丁家?”他扶额,牵牵嘴角苦笑了一下。

当年无垢山庄庄主与天宗逍遥侯一战之后不久便死去了,据说连夫人白红莲大病一场之后一肩担起了无垢山庄与教养连城璧的双重重任。虽然之后数年间无垢山庄仍然不可避免的衰落下去,风头早已不复当年盛况,但山庄根基不失,而连城璧又出落得如此优秀,俨然当今武林年青一代的领袖一般,可见连夫人功劳不浅。

当年连夫人与丁家小姐丁白云交情深厚的事情在武林中并非隐秘,当年她们二人自幼交好,又一同出嫁,白红莲嫁给了无垢山庄庄主,丁白云则嫁给了神刀门门主,这两位武林中鼎鼎有名的名门千金当时真的是风头一时无两。

但自连城璧的父亲去后无垢山庄与丁家再无往来亦是明面上无需查探也人人皆知的事情。

只是为了什么两家居然一夕之间交恶,这么多年来倒真的是无人知晓。

丁白云当年凭空找到一个刚出生的男婴换走了花白凤的亲生儿子也是事实,小李飞刀亲口证实的事情板上钉钉虚假不了。

白红莲当年是否真的生下了无垢山庄的第二位少主,当年老庄主出事时她是否真的有孕在身,而假若这个孩子真的存在那是否就是……

楚留香是见过傅红雪的。

说见过浅薄了,他实实在在的在万梅山庄住了多日,每日里与傅红雪形影不离教他凫水,对傅红雪身上的许多细枝末节处都十分清楚。

远了不说,单是两人的长相,就似了十分有九。当初第一眼看到连城璧时饶是香帅眼力过人也险些将人认错来着。

就凭这一张脸,说两人全无关系只怕也没人相信。

可是天下间,真的会有这样天大的巧合吗?

这么多年来无垢山庄都不曾找过丢失的小主人,却偏偏在如今傅红雪与万梅山庄有了千丝万缕的瓜葛之后才冒出来说他就是早年丢失的孩子?这其中的欲盖弥彰真的不要太明目张胆。

“香帅一定疑虑为何我们到现在才想要寻找这个孩子,”连城璧看着楚留香明明白白询问的眼神,阖了眼将头撇到一侧,半开半闭的嘴唇略微颤抖,似乎有说不尽的苦楚委屈却只能自己咽了。

半晌之后,他才深深吸了口气平复了自己的情绪。

“家母故去不久,我也是……整理她的旧物时发现了这个藏在香包中的书信。”他说着,从身边衣中取出一个看着很是陈旧却依然雅致的香囊。

香囊用娇奢的绸缎上针脚绵密的绣了一双鸿雁,虽然立意高远却不难看出比翼双飞的深厚情意。年岁久远冲淡了原本的香味,但依稀可以辨别出白檀内敛君子的风范。

毫无疑问,这是当年白红莲送给她夫君的赠礼,那时夫妻二人正是情深意浓,膝下长子雪玉可爱聪慧过人。若是她腹中另有次子,便也是加深二人情义的佐证。他们那时又何曾想过一番变故之后竟然是天人永隔,更是骨肉分离零落尘埃呢。

香囊之中夹了封信,娟秀的笔迹凌乱而笔力不足,看起来应是写信的人病中体弱,已经无力再写出昔日婷婷雅致的文字;也是因为写信之人在写下这封有可能永远也不会被人发觉的书信时心境动荡因而执笔不稳。

信中所书内容与连城璧所讲述的相差无几,想来当年年幼的连城璧如今知道这些也是从这封书信中得来。

而信中另外写道,当年出事时连城璧年幼,山庄又失了庇护,倘若次子之事被心怀不轨之人知晓加以利用的话,只怕对无垢山庄而言更是灭顶的打击,对当年的连城璧来说也绝不是好事。因此这么多年来白红莲为了保护长子而不得不把次子失踪的事情压在心中,只能偷偷写在纸上藏于这个香囊中,只盼着幼子能得老天庇佑平安顺遂。

“这是家母多年心病,我为人子,如今料理了母亲后事之后怎么也要圆了她的心愿,让她在天有灵亦可安息。”连城璧轻声的说着,看着眼前母亲熟悉的笔迹,想到如今与母亲已经是天人永隔,心中震荡再也压抑不住。

心神激荡牵扯了内伤,他抬起一只手掩住嘴唇轻声咳嗽了片刻,抹抹嘴唇便全当无事。

可楚留香看得清清楚楚,那雪白中衣袖口染上的一片艳红不是血迹又是什么?

“你内伤没好,不易牵扯情思。”楚留香说着,坐到连城璧身边将人拢在怀中,抬起一只手贴在他后心处运气内功助他疗伤。“平心静气,我助你调理内息。”

“香帅!”但连城璧却一把拽住他的衣袖,身形不稳的晃了晃歪倒下来,伏在香帅手臂上,急促的喘息了片刻才挣扎着再次开口。“我别无所求,只要见到他,确认了他真的是我弟弟便足够了!”

************************************************************

TBC

评论(10)

热度(52)